跳至主要內容


「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演講比賽

最新消息:

感謝大家踴躍參與和支持。頒獎典禮已於2023年9月22日舉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演講比賽,旨在以輕鬆、風趣的方式,提醒公眾在使用互聯網時要保護個人數碼身分,亦要妥善保管個人及敏感資料,以防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嘉賓與得獎者及出席者合照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小學組)冠軍 - 嘉諾撒培德學校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小學組)亞軍 - 保良局蕭漢森小學
頒獎嘉賓與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小學組)得獎者合照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冠軍 - 東涌天主教學校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季軍 -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小學組冠軍 - 梁凱晴 (拔萃女小學)
小學組亞軍 - 黃子滔 (保良局蕭漢森小學)
小學組季軍 - 鄭子琳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小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劉臻 (德信學校 )
小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羅綿謙 (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由授權代表領獎)
小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羅啟軒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小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施文 (石湖墟公立學校)
小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楊雅涵 (石湖墟公立學校)
小學組主禮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中學組季軍 - 吳灝軒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
中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利景希 (香港鄧鏡波書院)
中學組優異獎得獎者 - 黃家衍 (高主教書院)
中學組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公開組冠軍 - 劉一俐
公開組亞軍 - 徐苡樺
公開組季軍 - 劉一陽(由授權代表領獎)
公開組優異獎得獎者 - 周皓棕
公開組優異獎得獎者 - 李美儀
公開組優異獎得獎者 - 司徒洛駿
公開組優異獎得獎者 - 邱啟鴻
公開組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嘉賓合照
嘉賓與主辦機構、協辦機構及支持單位合照
公開組得獎作品
中學組得獎作品
小學組得獎作品

活動介紹圖標活動介紹

箭頭裝飾

比賽目的

「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演講比賽

比賽旨在以輕鬆、風趣的方式,提醒公眾在使用互聯網時要保護個人數碼身分,亦要妥善保管個人及敏感資料,以防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參賽資格

是次比賽分為公開組、中學組及小學組。參賽者須以個人名義參加,每名參賽者只可參加一個組別,並只可遞交一段參賽影片。參賽者必須同意並遵守本比賽的所有條款及細則。

組別

  • 公開組 - 香港居民
  • 中學組 - 香港中學學生
  • 小學組 - 香港小學學生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 為推動學校及師生關注資訊保安,中學組及小學組分別設有「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冠、亞、季軍各一名,表揚積極推動參與的學校。最多學生參與的三間學校可獲獎盃乙座。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主辦機構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香港警務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協辦機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

全力支持

教育局 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步

獎項圖標獎項

箭頭裝飾

公開組獎項

冠軍 (1名) Apple MacBook Air (M1 晶片)
亞軍 (1名) Sony PlayStation®5遊戲主機
季軍 (1名) PICO 4 VR一體機
優異奬 (5名) Apple Watch SE (鋁金屬殼, 40mm)


中學組獎項

冠軍 (1名) 獎盃 + 港幣3,000元書券
亞軍 (1名) 獎盃 + 港幣2,000元書券
季軍 (1名) 獎盃 + 港幣1,000元書券
優異奬 (5名) 港幣600元書券


小學組獎項

冠軍 (1名) 獎盃 + 港幣1,500元書券
亞軍 (1名) 獎盃 + 港幣1,000元書券
季軍 (1名) 獎盃 + 港幣500元書券
優異奬 (5名) 港幣300元書券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冠軍 (1名) 獎盃
亞軍 (1名) 獎盃
季軍 (1名) 獎盃
下一步

比賽資料圖標比賽資料

箭頭裝飾

截止日期

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由主辦機構、協辦機構及支持機構代表組成,選出得獎者,並按以下評審準則評分。

評審準則

  • 50% 內容及表達 - 能夠貼合主題以提醒公眾在使用互聯網時要保護個人數碼身分,亦要妥善保管個人及敏感資料
  • 30% 風格 - 個人演講風格與走向
  • 20% 技巧 - 表現技巧及綜合演講素質

結果公布

評審委員會的評審結果將於本網站公布,得獎者將獲個別通知,未能獲獎者將不會獲個別通知。

頒獎禮

頒獎禮將於2023年9月舉行的「共建安全網絡」公開研討會上舉行。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下一步

比賽須知圖標比賽須知

箭頭裝飾
  1. 參賽者須以「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為主題,拍攝一段演講影片。影片要求如下:
    1. 演講須以廣東話進行(可輔以英語讀出個別術語)
    2. 不同組別的演講時限為:
      組別 演講時限
      公開組 3-4 分鐘
      中學組 2-3 分鐘
      小學組 1-2 分鐘
    3. 影片解析度須為1080p
    4. 影片不得經過剪接、美化或後期製作
    5. 影片必須清楚拍攝參賽者面部至腰間位置
    6. 參賽者可使用道具輔助其演講
  2. 參賽者須於2023年7月15日或之前填妥參賽表格,以中文列明演講題目(上限15字)、100字以內的簡介、並同時上傳影片。
  3. 參賽者可以參考以下大綱,以輕鬆、風趣的方式錄製演講影片:
    • 引言
      • 以簡短的開場白帶出是次演講主題
    • 忽略數碼身分安全性會帶來的風險,如:
      • 身分盜竊
      • 個人資料外泄
      • 詐騙
    • 保護數碼身分的貼士,如:
      • 密碼管理
      • 提防網絡釣魚攻擊
      • 保護個人私隱
    • 總結
      • 重申保護數碼身分的重要性
  4. 各組別之冠軍得獎者將會被邀請於2023年9月舉行的「共建安全網絡」公開研討會上作演講。
  5. 除了個人資料外,所有已提交的資料及影片均不能更改。
下一步

遞交參賽影片方法圖標遞交參賽影片方法

箭頭裝飾
參賽者須於下列網站填寫參賽表格及遞交影片:
https://alt.jotfor.ms/hkcert/securecyberspace2023contest
下一步

條款及細則圖標條款及細則

箭頭裝飾

  1. 每名參賽者只可參加一個組別,並只可遞交一段參賽影片。如被發現重複遞交多過一段參賽影片,參賽資格將被取消。
  2. 參賽影片必須符合上述比賽須知所列之要求。
  3. 演講內容不得包含粗言穢語、暴力、歧視、淫褻、侮辱他人、任何非法或不雅內容。
  4. 演講內容必須為原創,不可抄襲他人。
  5. 演講內容不可包含或引用任何公司或實體的任何名稱、產品或服務,或任何第三方的商標、標識或作任何品牌、產品或服務的推廣。
  6. 參賽者必須保證其參賽影片或演講內容未曾以任何形式作公開發表,且不會侵犯任何版權或知識產權。如曾以參賽影片或演講內容參加其他比賽,參賽者須確定有關影片版權不屬於任何個人/團體/機構。如參賽影片或演講內容導致任何版權糾紛,全部法律責任須由參賽者自行承擔,一概與主辦及協辦機構無關。
  7. 主辦機構有權不接受任何不恰當或不符合比賽主題和規格的參賽影片或演講內容。如懷疑參賽影片或演講內容侵犯他人知識版權,主辦機構有權取消參賽者的參賽或得獎資格。
  8. 參賽時所遞交的影片,其版權將歸主辦機構所有。參賽者須同意主辦及協辦機構可隨時為任何目的展示、複印、複製、使用或修改有關影片,而主辦及協辦機構無須通知參賽者或向參賽者支付任何費用。
  9. 參賽者同意並接受主辦及協辦機構以任何形式刊載、公開展示有關影片及將有關影片製作成任何物品,例如於公開展覽會、影片分享平台、主辦及協辦機構的網站、社交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及出版物中公開展示或刊載,將有關影片製作成紀念品及宣傳品等。
  10. 主辦機構保留採用有關影片的全部或部分的權利,參賽者不得異議。
  11. 主辦機構保留可隨時取代任何獎品的權利,無須事前通知。
  12. 參賽者須應主辦機構邀請,參與比賽相關的宣傳活動。
  13. 評審結果以評審委員會的決定為準,參賽者必須遵從評審委員會的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異議。
  14. 參賽者必須同意並遵守本比賽的所有條款及細則,包括此文檔、參賽表格及相關網站中有關本比賽的內容。
  15. 所有參與比賽籌備及執行工作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籌備委員會委員、評審委員會成員)及其直系親屬均不得參加是次比賽。
  16.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18及22條,以及條例附表一第6原則,參賽者有權查閱和更改個人資料,並可獲得參賽表格上所填報個人資料的副本乙份。
  17. 參賽者如欲查閱或更改有關參賽表格上之個人資料,或索取有關政策、守則及保存資料種類的資訊,可致函下列地址:

    香港九龍達之路78號
    生產力大樓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18. 除按比賽條款及細則公布的姓名及學校名外,參賽者提供的個人資料將會在比賽結束後12個月內銷毀。
  19. 主辦機構保留詮釋及修訂本比賽的所有條款及細則,及參賽表格所列載的所有其他條款及細則的權利,參賽者不得異議。
  20. 如條款及細則的中、英文兩個版本有任何抵觸或不相符之處,應以中文版本為準。
下一步

查詢圖標查詢

箭頭裝飾

請致電 2788 5421 或以電郵event@hkcert.org與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聯絡。



回页顶